header ads

精讀孫子兵法 第2集 連鎖品牌經營管理實戰-陳其華顧問

故經之以五事,校之以七計,而索其情。曰:主孰有道?將孰有能?天地孰得?法令孰行?兵眾孰強?士卒孰練?賞罰孰明?吾以此知勝負矣。

<翻譯>
因此,必須通過敵我雙方五個方面的分析,七種情況的比較,得到詳情,來預測戰爭勝負的可能性。
所以,要通過對雙方各種情況的考察分析,並據此加以比較,從而來預測戰爭勝負。哪一方的君主是有道明君,能得民心?哪一方的將領更有能力?哪一方佔有天時地利?哪一方的法規、法令更能嚴格執行?哪一方資源更充足,裝備更精良,兵員更廣大?哪一方的士兵訓練更有素,更有戰鬥力?哪一方的賞罰更公正嚴明?通過這些比較,我就知道了勝負。

1.五事:道天地將法。(理念、時機、環境、主管與制度)

2.七計:
主孰有道?(經營者是有道明君,能得民心?)
將孰有能?(主管更有能力?)
天地孰得?(佔有天時地利?)
法令孰行?(法規、法令更能嚴格執行?)
兵眾孰強?(資源更充足,裝備更精良,兵員更廣大?)
士卒孰練?(士兵訓練更有素,更有戰鬥力?)
賞罰孰明?(賞罰更公正嚴明?)

<觀點>
1.競爭前,要針對雙方五事與七計的構面,做客觀的優劣比較分析判斷。前提是你的市場情報資訊,是否能完整正確,還是只是聽說或是媒體報導說?

2.在雙方競爭優劣點的比較後,才能理性分析找的如何切入的重點。此時,要想辦法找到我們的優勢戰場,這樣的切入重點,才容易打贏。

3.評估一個行銷方案或新商品上市前,要思考市場是否存在?規模有多大?我們有沒有市場競爭優勢?而這個商圈的競爭者,我能打得過嗎?靠什麼打?

<思考>
1.你覺得在針對你跟競爭者,最優劣條件的比較分析時,最容易出現的盲點在哪?

2. 為什麼明明客觀比較分析後,這個仗不一定打得贏。很多老闆卻還是堅持要打,會有哪些原因造成的?能當老闆或高階主管的,多數不是笨蛋。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「蠢事」?




預約顧問諮詢:https://reurl.cc/d0OOpy 
連鎖品牌競爭力網站 :http://www.consultant5366.com/  
陳其華顧問 部落格 :http://raychen9.blogspot.com/  
連鎖品牌競爭力 youtube 頻道:https://reurl.cc/xZDo74  
聯絡陳其華顧問 :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ocn1788a

張貼留言

0 留言